纪念刘庚三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刘庚三书法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书画作品展
生平简介
书法经历
书法作品
常用印章
出版选集
媒体报道
书法研究会
《书论》转载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 “翰墨缘”—— 纪念刘庚三先生诞辰90周年暨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成立20周年书法作品展于2013年4月7日在开封市大观书画艺术研究院正式展出,展期10天。

刘庚三纪念书展开幕式

    开封市人大副主任、开封市书协主席王宝贵,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桑凡,开封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徐玉庆,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韩伟业,开封市政协原副主席薛文法,开封市政协原秘书长李旺枝,河南大学教授杨英侯,开封市宋都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延成,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刘兆英,开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若愚、郭思源,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博士后、美术博士后、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孙鹤,郑州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高义民,刘庚三先生之孙刘未昕以及我市著名书法家、新闻媒体、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共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韩伟业先生受王宝贵先生委托致辞,高度评价了刘庚三先生的书法艺术和书法成就,对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的各项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刘未昕致答谢词。

    刘庚三先生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于中原书坛,其独创的“庚三体”驰名书坛,被启功先生称为“中原第一笔”。先生逝世后,其弟子为传承刘庚三先生的书法艺术、书法技艺和书法精神,于1993年成立了“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

    二十年来,研究会得到了书法前辈的关心,得到了广大书友的支持。许多德高望重的著名书法家被研究会聘为名誉主席、名誉顾问。研究会始终秉承“博览群集、汲古扬今”的理念,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在书坛辛勤耕耘,多次参加市内外重大书法活动,在书法之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研究会定期举办书法笔会,邀请书法名家讲课,提高会员的书法水平。2008年,在刘庚三先生逝世十五周年之际,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刘庚三书法作品集》,并于当年10月在开封翰园碑林举办了《刘庚三书法作品展》。2009年9月,举办了首届会员作品展。

    本次展览得到了市书协、大观书画艺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市书协领导、著名书法家惠赐墨宝。

    展览从去年8月份征集作品开始,共收到作品近二百幅。经过多次遴选,最后确定131幅作品参加展览。

  • 韩伟业先生致辞(根据口述内容整理)
  • 刘庚三纪念书展开幕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在这清明节期间,我们举办刘庚三先生九十诞辰书法展,我受王主席委托,对此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诸位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展览会、和对书法事业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庚三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老书法家,我们两个既是老乡、又是书友、又是京剧爱好者,是戏友。所以在他在世期间来往比较多,对他情况比较了解。刘庚三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书法家,他在世的时候,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条党的方针的支持可谓是终身不渝,对书法传承事业可谓是呕心沥血,培养了很多弟子,今天就是刘庚三书法研究会主办的这次展览,可以说他弟子遍天下。还有令我感动的是,刘庚三先生的人格魅力,咱们现在这个研究会活动比较频繁,开展活动比较多,也比较深入,他们不仅对刘庚三老师本身很尊敬,对其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现在都来往比较密切。这表现了刘庚三先生的人格魅力。

        这次展览,展出了刘庚三的遗作,并展览了各位书画界同仁、朋友、弟子祝贺性的作品,这是一次规格比较高的展览,这是一次内容丰富的展览。预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

  • 刘庚三先生之孙刘未昕致答谢词
  • 刘庚三先生之孙刘未昕致答谢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书界的各位师长,大家好。

        感谢各位莅临参加我祖父的纪念展览。

        二十年前,由宋振营师伯、孙平师叔和孙鹤师姑等几位入室弟子成立了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我祖父一生研习书艺,不事张扬,虽求教者众,但祖父更多都以同志相称,平等相待,仅有的几位入室弟子在老师去世前也互不知晓。祖父去世后,生前的一些老友均不再同我家来往,更有不肖弟子屡次登门静坐,索要先师作品。而研究会的诸位贤德弟子仍感念师恩,自九四年始,每逢春节都相约至家祭奠先师、探望师母,十余年来从未间断。诸位弟子在书学领域也各有建树,成就斐然,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

        子曰:志于道,据于徳,依于仁,游于艺。书者,六艺之一,书品如人品。祖父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记得几年前,我和父亲在街上遇见一个老者迎面走来,父亲指着其背影对我说:就是这个人,以前整过你爷爷,把你爷爷逼得差一点去跳黄河,幸好在路上被追了回来。我想,祖父的楷书、行草书之所以给人与众不同的视觉感受,除了在笔划结构上的继承创新外,更是其耿直、无私、坚韧不拔品格的真实写照。

        祖父虽过世多年,研究会成员一直坚持定期举办笔会,近年来更是积极参加省市各种书法活动,编辑出版《刘庚三书法作品集》,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也受到了市书协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研究会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古城开封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书法积淀。“博览群集,汲古扬今”做为研究会的办会宗旨和努力目标,就是要从历代名家中汲取书学营养,更是要从古圣先贤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观和价值观,为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名城的发展尽一己之力。

        最后,再次感谢书界老前辈亲临展会,感谢社会各界对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大观书画院提供活动场地。谢谢各位!

  • 2013年4月7日开封电视台《开封新闻》播放有关展览会报道
  • 无法播放视频,请下载 视频播放器

     

        【报道文字实录】4月7号上午,纪念刘庚三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暨刘庚三书法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市大观书画院举行,市人大副主任王宝贵及我市众多书画名家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刘庚三是我市已故著名书法家,他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活跃于中原书坛。他独创的“庚三体”驰名书坛,被著名学者、书法大家启功誉为“中原第一笔”。

        刘庚三去世之后,他的弟子为了弘扬书法艺术、传承书法技艺,成立了刘庚三书法研究会。二十年来,研究会秉承“博览群集,汲古扬今”的理念,开展学术研究,传承发扬刘庚三先生的书法艺术。这次展出的共有我市书画名家作品131幅,展现了我市较高的书画艺术水平。

  • 展会现场图片报道 (更多图片,请点击这里)
  • 展会前言(张慕三书写)
    展厅入口--开封大观书画院
    参会嘉宾刘兆英先生题字
    参会嘉宾王延成先生题字
    参会嘉宾桑凡老先生题字
    展会特邀嘉宾在交谈
    孙鹤同韩伟业、宋振营、楚洪生交谈
    刘庚三先生遗作
    刘庚三先生遗作
    王宝贵书作
    桑凡书作
    徐玉庆画作
    韩伟业书作
    杨英侯书作

     

  • 社会媒体对本次展会的报道
  • [中新网河南新闻 2013年4月8日] 纪念刘庚三先生诞辰90周年书法展
    [汴梁晚报 2013年4月11日] 纪念刘庚三先生诞辰90周年书法展开幕
    [汴梁晚报 2013年3月30日] 先师刘庚三先生九十冥诞记

     

       
     
  • 《翰墨缘——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作品集》
  • 2013年9月26日,《翰墨缘——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作品集》印制完毕。这是研究会成立二十年来首次出版发行的作品集。

    刘庚三书法艺术研究会致力于弘扬刘庚三书法精神,传承刘庚三书法技艺,团结不同高层次的书法家,积极开展书法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次作品集的出版,是对研究会书法水平的一次检阅,对促进研究会的发展壮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品集前言
    作品集后记(一)
    作品集后记(二)
  • 点击查看历次书展专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