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书,古曰“署书”,又称“擘[bò]窠[kē]大字”。明代费灜《大书长语》曰:“秦废古文,书存八体,其曰署书者,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也。汉高帝未央宫前殿成,命萧何题额……此署书之始也。”历朝历代书写榜书者不乏其人。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装饰皇家宫殿、苑囿,发展到题写重臣宅第、寺宇庙堂、名山大川,最后进入寻常百姓家,商家则用以书写店招;书体也从单一使用篆书、楷书,发展到使用行书、草书。

    先生榜书楹联多以楷书形式出现,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所书匾额、榜书楹联成为开封一景。但随着旧城改造和搬迁,很多已经消失,现仅存开封书店街的几处。

 
开封北书店街榜书
开封北书店街榜书
 
开封相国寺大市场内餐厅牌匾(已藏)
开封相国寺大市场内餐厅牌匾(已藏)
 
开封北道门北盛餐厅牌匾
开封北道门北盛餐厅牌匾
 
 
开封北书店街帐表商店
开封北书店街帐表商店
 
开封汉兴路口银河宾馆
开封汉兴路口银河宾馆
 
楷书对联(河南人民出版社1986年发行)
楷书门对
 
(开封书店街位于开封鼓楼广场周边,名闻全国的开封鼓楼夜市小吃众摊点就开设在这条街的街口。街长600余米,宽不足20米。其历史可追溯到宋代,《东京梦华录》里提到与皇宫紧临的经营文房四宝的“高头街”即是,明代称“大店街”,也是繁茂商业之地,清乾隆正式定名“书店街”[命名时间早于日本东京明治年间开街的神田书店街],整一条街,以书业为经营主体,从古到今,二三百年,无论社会和时代如何地沧桑变迁,坚守书墨飘香的经营方向从不变更。1987年重新整修,恢复到今天人们所见的“古旧风貌”。)
 
      左图为刘庚三先生为1955年成立的开封市红旗幼儿园题写的牌匾。红旗幼儿园原址在刘家胡同2号,即现在的刘青霞故居。
下图为刘庚三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河北邯郸吕仙祠题写的匾额“红尘觉路”。
     
   
返回..